close

57DBFB41-9122-42C8-A21D-A89721D904CD.JPG

Hi 我是 Ina~

2019 年末許了個願:希望未來一年至少每月讀一本書

最終目標是進步到不逼自己也有一定的閱讀量

畢竟每月一本對我這個喜歡同時讀四五本書的人來說有點痛苦哈哈

 

先簡略說一下 1-3 月讀了哪些書,有興趣再往下看吧

1、王定國《神來的時候》,作家王定國 2019 年末新作,定國粉必讀。

2、李歐納·科仁《藝術家在做什麼?》,推薦喜歡反思社會既定印象、對藝術有憧憬卻摸不太著頭緒的人讀。啊,沒耐性的人也可以讀,這本超薄。

3、菲立普·克婁代《非人》,25 篇短篇寓言,建議放下原本道德準則來讀,不然可能會腦中風哈哈。

 

 

王定國《神來的時候》

初讀王定國的作品是《妖精》,

用兒子視角講述父親的外遇、母親的傷痛,沒什麼激情、誓言、吵吵鬧鬧,就是樸實無華的悔恨

最哀傷的地方是父親面對久違的豐盛晚餐,惴惴不安地用一雙筷子挑揀著魚尾巴

挑啊戳的,不知道接下來等著他的是什麼,又隱隱抱著一絲期待,

明明是感情世界的加害人,那一刻卻覺得他有點倒霉,

配上最後的「我想,父親是錯過了;倘若我們生命中都有一個值得深愛的人。」

記得讀完的心得是怎麼有人用這種角度寫外遇啊,兒子好像沒有要站在媽媽那邊啊哈哈

 

愛本來沒對錯,錯的是時機點

結婚後又遇到真愛豈不是很倒霉,我真的覺得婚姻制度把人限制住了很不妙。

跟年紀大了真的要小心失智,沒事的時候多動點腦總是好事,免得他忘了自己的存在。

 

《神來的時候》收錄七篇短篇,

我很喜歡短篇小說是因為篇幅不長的文字裡,留很多空白給人遐想。

 

每個角色都平凡的會在街上與你擦肩而過

沒什麼火花碰撞,就是淡淡地帶過愛的千言萬語

平淡到讓人撫著看不見的傷口更感受到痛

 

身為定國腦粉強力推薦這一本

讀王定國的文字總覺得很安靜,夜裡讀還有點寂寥

要華麗沒有,人性的滄桑倒是可以泡一杯熱茶慢慢體會

 

李歐納·科仁《藝術家在做什麼?》

這本是朋友送的,不然平常我不會買這類書

書皮是布喲~很可愛精緻的小細節

用六個二十世紀的經典藝術例子帶讀者認識藝術

用字淺白、篇幅短,對藝術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很好理解

 

我滿喜歡書裡傳達「只要想要,每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」的概念

藝術不應該是一個高標規格的驗證,

而是一個人只要想從主觀視角傳達特定訊息,就可稱之為藝術

 

當然人是社會性動物,

對藝術的認定沒有統一標準,是一種社會眼光下的產物

藝術家要如何說服社會也是一種應該具備的本領

 

這本書裡可能因為版權關係,沒有收錄提到的例子的作品實際照片,

但都附上作者插畫,也滿可愛的~~~

 

菲立普·克婁代《非人》

書的封面畫了人、熊與魚,

剛好是書本裡提到過的三種動物,

人與熊結婚,人豢養魚。

 

這本書我讀完第一篇就告訴自己:「我需要休息。」哈哈哈哈

 

他也超薄的,只有 140 頁,但不見得能讀很快

整本書諷刺政治、宗教、種族、夫妻生活、親子關係、性等等,面面俱到,什麼都談了

透過這本書彷彿看到社會的小縮影,怪誕不合理

畢竟諷刺其來有自,雖然有點倒胃口但真實存在

 

書最後有譯者後記,稍微解釋了這本書得寫作手法和批判觀點

我覺得讀這種書可以重新好好思考是非對錯的光譜,

對錯從來就不是絕對,多數人認同的就是對吧!

 

這本我好像不是很推薦,本來要反思社會的對與錯就是一件累人的事,

讀完又會陷入無止盡的漩渦裡,好累

 

但,我想在親人死後要把他們一塊一塊吃下肚,這件事再過一百年都不會發生啦!

 

「只要假裝,生活就變得可以忍受。」

「幾乎可以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aso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